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肌病 > 多发性肌炎
编号:10707779
多发性肌炎并发周围神经病3例及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多发性肌炎,多发性肌炎;周围神经损害神经肌炎,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合并周围神经损害的多发性肌炎(PM)即神经肌炎与多发性肌炎的关系。方法报告3例合并典型的周围神经损害的PM患者,结合文献从诊断标准、发病机制、治疗及预后等方面分析二者关系。结果二者在发病机制、治疗及预后等方面是一致的,诊断标准亦密切相关。结论合并周围神经损害的PM即神经肌炎是PM中并非少见的类型。

    关键词:多发性肌炎;周围神经损害神经肌炎

    多发性肌炎是以累及骨骼肌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同时累及皮肤的为皮肌炎,临床上合并有周围神经损害常不被注意或被其他症状所掩盖。笔者对3例合并有典型的周围神经损害的PM患者分析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3例患者均为中、青年女性,起病形式不一(急性、亚急性、慢性),病程不一,均查:X线胸片、心电图、腹部B超、甲状腺功能、抗核抗体、肿瘤标记物等,基本排除肿瘤、中毒及其他风湿免疫性疾病等。

    例1,女,33岁。以“四肢无力3个月”入院,亚急性起病,逐渐加重。入院时上楼梯及双臂上举不能,伴双手麻木。无发热及关节、肌肉疼痛。查体:四肢肌力近端2级,远端肌力4级,有肢带肌、鱼际肌萎缩,无肌肉压痛及肌束震颤,四肢肌张力低,腱反射减低,有神经跟牵引痛,无客观感觉障碍。辅助检查:CK 3500IU/L,LDH 1301IU/L,肌肉活检示炎症细胞浸润符合多发性肌炎改变,肌电图示神经源性损害,CSF检查:蛋白389mg/L、细胞数0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