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8320
关节镜引导下股骨逆行交锁髓内钉取出术(附1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关节镜技术在微创条件下行股骨远端骨折逆行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内固定的取出方法。 方法 在关节镜下对15例患者行逆行交锁髓内钉取出术。 结果 平均手术时间为30min,术后3~5天下床,10~12天拆线后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结论 关节镜技术在股骨远端骨折逆行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内固定的取出具有操作简快,创伤小、功能康复好等优点。

    关键词 关节镜 逆行交锁髓内钉 取出

    对于股骨远端骨折逆行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内固定的取出,传统方法创伤大,对关节功能影响较严重。自2001年6月~2004年10月,笔者应用关节镜技术在微创条件下行股骨远端骨折逆行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内固定的取出,共15例,取得较好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5例,男9例,女6例;年龄22~60岁,平均38岁;左膝8例,右膝7例。均为股骨远端骨折逆行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患者,其中切开复位固定10例,关节镜辅助下闭合穿钉固定5例,前次手术距本次治疗时间9~15个月,平均11.5个月。根据Neer [1] 等膝关节评分标准评价,本组关节功能:优(≥96分)8例,良(72~95分)4例,可(56~71分)2例,差(<56分)1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仰卧位,采用硬膜外麻醉,大腿上段气囊止血带。先取内外侧膝眼部小切口 [2](0.5~1cm),放置关节镜,冲洗关节腔,在关节镜引导下,需确定原逆行髓内钉进钉点即髁间窝后交叉韧带前上方约1cm处 [3] (因钉尾常常被骨痂包埋),将表面骨痂磨除显露钉尾。将一侧膝眼部的小切口稍扩大(约1.5cm)用内六角改刀旋出钉帽,将取钉器旋入髓内钉钉尾部。然后做小切口取出4枚交锁螺钉,再退出髓内钉,彻底冲洗关节腔,关闭各切口,放置负压引流管加压包扎。对关节功能较差的3例患者在关节镜下同时行膝关节内粘连松解术。

    1.3 术后处理 术后抗生素预防感染,引流管视情况保留24~48h,原则上引流量减少后尽早拔除,尽早开始做CPM锻炼,并指导患者行膝关节及股四头肌功能锻炼。

    1.4 结果 本组15例,平均手术时间为30min,术后3~5天下床,10~12天拆线后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未出现感染病例。

     2 讨论

    对于股骨远端骨折逆行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内固定的取出,传统采用切开内固定取出术,需切开并重新开放膝关节,有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加重粘连和膝关节功能障碍,损伤大,愈合慢。关节镜下逆行交锁髓内钉取出术,具有以下优点:(1)切口小,无需再次开放膝关节,从而减少膝关节粘连的发生率;(2)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感染几率小,术后可早期下床活动,而不用担心切口裂开或疼痛等因素的影响;(3)操作简快,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住院费用减少。

    通过本组病例说明,应用关节镜技术在微创条件下行股骨远端骨折逆行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内固定的取出具有操作简快、创伤小、功能康复好等优点,在有条件的医院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Neer CS,Grantham SA,Shelton ML.Supracondylar fracture of adult fe-mar:a study of one hundred and ten case.J Bone Joint Surg(Am),1967,49:591.

    2 罗先正,邱贵兴.髓内钉内固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18.

    3 Wu CC,Shin CH.Treatment of femoral supracondylar mstable commin-uted fractures.Arch Orthop Trauma Surg,1992,111:232.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646000四川泸州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 http://www.100md.com(谭美云 郭杏 张忠杰 王远辉 许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