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8640
关于PPH手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6期
1释义,2理论依据,3痔的分类及分期,4适应证,5手术方法和注意事项,6优点及并发症,【参考文献】
     1 释义

    PPH是英文Procedure for Prolapse and Hemorrhoids的缩写直译为脱垂和痔疮的(治疗)常规或方法。目前没有标准的中文译名。其含义是:在脱垂内痔的上方近内痔上缘的地方环行切除直肠下端肠壁的黏膜和黏膜下层组织,并在切除的同时对远近端的黏膜进行吻合,使脱垂的内痔及黏膜被向上悬吊和牵拉,不再脱垂,同时由于位于黏膜下层的痔上动脉被切断,术后痔的血供减少,痔体趋于变小,从而达到治疗痔病的目的。因此该手术相对较为贴切的名称应为:经肛门直肠下端黏膜及黏膜下层环行切除吻合、肛垫复位固定治疗痔疮术。显然,这名称不便于我们平时的表述和交流,因此,PPH也就成了特定含义的代名词,就像我们平时说的shock、Miles手术、Whipple手术一样,另外也有较少同行的称其为Longo手术,主要是为纪念该手术的创史人意大利外科医生Longo而命名的。当然,该手术需要一种特殊的器械。

     2 理论依据

    痔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祖国医学对痔的认识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但其概念是模糊的,它一般泛指各种肛门部疾患;而传统西医则认为痔是直肠上或直肠下静脉丛曲张成团而形成的。直到1975年,德国学者Thomson[1] 首次提出:痔不是病,而是人人皆有的正常解剖结构。基于这一概念的提出,国外大批学者从解剖学、组织学和病理生理学对痔进行重新的认识,并取得突破性的进展。PPH正是这些新理论带来的治疗和技术上的革命。

    2.1 解剖生理学 人类肛管内齿状线上方有一宽约1.5~2.0cm的环状组织带,我们称为痔区(heamorrhoidal zone)也叫直肠柱区,该区厚而柔软,为一高度特化的血管性衬垫,解剖及肛肠外科界统一称为肛垫(即痔),内含血管、平滑肌(即Treitz肌)及弹性结缔组织纤维,其黏膜呈紫红色,向上直肠交界处变成粉红色。肛垫有3个,分别位于右前、右后及左侧位(即我们平时描述的肛门截石位3、7、11点位),它们就象心脏的三尖瓣,协助括约肌维持肛管的正常闭合。

    2.1.1 直肠上动脉分支模式与母痔好发部位无关 传统概念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