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8780
血液透析患者的自身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1必须做到充分透析,2特别要注意保护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血管通路,3维持良好的营养状况,4维持水、电解质平衡,5纠正贫血,6控制血压,7密切注意透析并发症的发生,8保持良好的心态
     随着血液净化技术的提高,长期血透维持生命的患者逐年增加,透析技术及患者自身护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存活期及存活质量,故而血液透析患者不仅要做到规律透析,而且要学会自身护理。

     1 必须做到充分透析

    血液透析患者严格按医嘱规律透析,并根据病情随时调整透析剂量,如透析时间、透析膜类型和溶质清除率。通常每周透析3次,每次3.5~4.5h,使最低KT/V>1.3,尿素下降率(URR)>70%,因为透析不充分时,患者可发生营养不良、贫血和各种功能障碍,使住院日期延长,死亡率增高。

     2 特别要注意保护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血管通路

    血管通路是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