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8920
肝移植患者术后精神状态异常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
     肝移植已成为某些急性和终末期肝脏疾病的一个较为有效的治疗手段,也是目前器官移植手术难度大、护理较为复杂的手术之一。由于手术的特殊性和抗排异药物的应用,患者术后精神异常的并发症高达33%。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3年11月~2004年10月成功进行了7例改良背驮式肝移植术。7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31~51岁,其中肝癌4例,肝硬化2例,慢性重症肝炎1例。术后均应用甲强龙+FK506+骁悉抗排异。

    1.2 效果观察 4例出现精神状态异常,表现为抑郁型1例,多语狂躁型1例,焦虑失眠症2例。

    1.3 转归 经及时的药物治疗、调整抗排异药物剂量、避免不良刺激和耐心细致的心理护理,症状均得到有效的控制。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1)向患者及家属说明已经由训练有素、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护理人员组成特护小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