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121
腹腔血及静脉血β-HCG测定诊断腹腔内出血(附98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异位妊娠,异位妊娠,腹腔内出血,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测定腹腔血β-HCG与静脉血β-HCG值比较二者在异位妊娠诊断中的意义。 方法 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腹腔内出血患者中腹腔血β-HCG与静脉血β-HCG的值。 结果 异位妊娠引起腹腔内出血时,腹腔血β-HCG均大于正常值,且明显高于静脉血β-HCG。 结论 腹腔血β-HCG可代替静脉血β-HCG作为诊断异位妊娠的关键。

    关键词 异位妊娠 腹腔内出血 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腹腔内出血是妇科一种常见疾病,发病率较高,其发生可能与妊娠有关,以异位妊娠最常见;但也有很多腹腔内出血并非妊娠引起,如黄体破裂、排卵期出血、经血倒流、脾破裂、肝破裂等 [1] ,这些疾病的共同特点是腹痛及腹腔内出血 [2] ,为了明确诊断,医生常进行后穹隆穿刺术 [3] ,并可抽得数量不等的不凝固血液。为了了解抽取的腹腔血和外周静脉血中β-HCG水平对腹腔内出血诊断的意义 [4] ,本文对985例患者进行对照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5年1月~2001年1月我院共收治腹腔内出血患者98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