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8301
腓肠肌血肿的诊断及与深静脉血栓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腓肠肌血肿与小腿深静脉血栓的临床表现有时颇为相似,且后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因而,临床上误将腓肠肌血肿诊断为深静脉血栓造成误治的现象屡见不鲜。为此,笔者就诊治的13例腓肠肌血肿的临床资料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1989~2004年,笔者诊治腓肠肌血肿共13例,男9例,女4例;年龄17~78岁,平均47岁。病史2h~17天,平均4.5天。13例中,3例有外伤史,2例有剧烈运动史,3例因心脏瓣膜置换或上肢静脉血栓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华法令、抵克力得),1例因下肢远端缺血行溶栓、抗凝治疗时发病。其余病例均无任何诱因。13例患者均为突发单侧小腿胀痛,Neuholf征和Homan征阳性。3例小腿肢围较对侧明显增粗,张力高。1例单纯小腿背侧局限性肿胀、僵硬,张力高,压之剧痛。4例患者发病1周内小腿和(或)踝部出现淤血斑。全部患者均行B超检查,9例患者进行肢体多普勒血管检查。

    2 结果

    9例接受多普勒血管检查的患者中,3例提示深静脉回流不畅,临床误诊为“深静脉血栓”。此3例中有1例误以“深静脉血栓(急性期)”行溶栓治疗,肿痛明显加重,经超声检查提示腓肠肌血肿、深静脉受压轻度回流不畅。1例患者超声检查发现患肢胫后静脉部分通畅,同时存在腓肠肌血肿,血肿分散于腓肠肌间隙。除B超发现上述2例合并深静脉回流不畅之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