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361
钙离子拮抗剂伍用γ-氨酪酸治疗偏头痛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1期
西比灵,尼莫地平,西比灵,γ-氨酪酸,治疗,偏头痛,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钙离子拮抗剂(尼莫地平和西比灵)伍用γ-氨酪酸治疗偏头痛的疗效。 方法 对288例偏头痛患者随机分为3组:尼莫地平组96例,应用尼莫地平联合γ-氨酪酸治疗;西比灵组92例,应用西比灵联合γ-氨酪酸治疗;心得安组100例,应用心得安治疗,疗程12周以观察其疗效。 结果 尼莫地平组总有效率为93.7%,西比灵组为93.5%,心得安组为76%,尼莫地平组和西比灵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与心得安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并且两组控制率与心得安组比较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 结论 钙离子拮抗剂伍用γ-氨酪酸治疗偏头痛优于单用心得安治疗,无明显副作用,并且对于血压偏高者尼莫地平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对于伴睡眠障碍者西比灵可以改善睡眠,这对今后选择用药提供了理论研究。

    关键词 尼莫地平 西比灵 γ-氨酪酸 治疗 偏头痛

    偏头痛为神经科常见病。笔者应用尼莫地平、西比灵分别伍用γ-氨酪酸治疗偏头痛患者188例,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各自的疗效及优缺点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参照国际头痛协会(1988)诊断标准 [1] 。

    1.1.1 无先兆偏头痛诊断标准 符合下述2~4项,发作5次以上:(1)每次发作持续4~72h(不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