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391
咽反射高度敏感者取模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1期
     咽反射高度敏感的缺牙患者因取模时恶心呕吐,用常规方法取模不易成功。我科采用把托盘让患者带回家中反复试戴练习,几个月后取模,结果成功地取出了理想印模。

    1 典型病例

    患者,男,65岁。牙列缺损多年,上颌76521123457缺失,下颌7652112347缺失,下颌缺失多年,严重影响饮食习惯及身体健康,曾多次在他院求治,都因咽反射敏感而无法取模,因此一直未修复。2001年3月来我院要求治疗,在询问其治疗过程及身体状况后。我科室首先对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取模时因恶心、呕吐未成功。而后采用咽部喷地卡因局麻,以减轻恶心呕吐,但取模时仍未减轻。最后笔者采用让患者把托盘自带回家,教其使用方法,天天练习取戴。几天后来院复诊时,恶心现象明显减轻。又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来院后成功取得上下颌印模。采用同样办法,在义齿完成后试戴成功。2个月后复诊,义齿戴用良好,无任何不适,患者十分满意。

     2 体会

    恶心、呕吐是由一系列复杂而协调的动作组成的,呕吐中枢位于延髓,延髓有2个不同作用的呕吐中枢:一是神经反射中枢-呕吐中枢,位于第四脑室底部;二是化学感觉器触发带接受各种引起呕吐的化学刺激,呕吐中心支配呕吐的实际动作,它接受来自身体其他部分、大脑皮质、前庭器官以及化学感觉器触发带的传入冲动,咽部刺激是引起神经反射性呕吐原因之一。咽反射是一种条件反射,在反复多次刺激后,由于机体适应了这种刺激,原来引起呕吐的条件刺激转化成了引起大脑皮层发生抑制的刺激,因此恶心呕吐现象减轻,甚至消失。患者将托盘反复试戴适应后再取模,咽反射敏感性明显降低就是鉴于以上原理。

    此外,对咽反射敏感的患者,医生必须耐心解释、诱导,取得患者的信赖,动作轻柔,技术要娴熟,亦同时向咽部喷地卡因,更严重者试戴之托盘大小要合适,鼓励患者坚持反复试戴,以期取得预期效果。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平阴铝厂职工医院口腔科, 百拇医药(王特 唐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