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708471
梅毒治疗的难点、对策与体会———584例临床诊疗总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1梅毒防治的难点,2对策与体会,参考文献
     近20多年来,随着我国的国际交往增多、旅游业发展、商业活动增加,性病又在我国发生、流行、蔓延,尤其梅毒,近几年在我国有大幅增加的趋势。梅毒是一种对人体危害性很大的慢性性病,其病程很长,早期诊断和有效治疗可改善患者的预后。如果未能及时发现治疗,延至晚期,则预后不良。现就近年来我科对584例梅毒患者的治疗做一总结,报告如下。

     1 梅毒防治的难点

    1.1 预防梅毒的发生 梅毒的防治,亦是性病的防治,不仅是一个单纯医学卫生问题,而且是一个社会、政治、经济问题。要预防梅毒的发生,需要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立法管理。(1)严厉打击并取缔卖淫、嫖娼及吸毒场所,消除性病的传染源。(2)做好传染源的检测工作,包括高危人群血液检测,以及婚检、产检、输血的血液检测,最大限度地及时检出隐性梅毒感染患者,降低传染机会。(3)加强健康教育,普及性知识和性病防治知识,鼓励性病患者及时到医院诊治;正确引导人们性行为走向,以及性行为必须遵守法纪和社会道德准则。

    1.2 及早诊断,减少误诊 早期诊断及有效治疗对梅毒的预后有重要的意义,梅毒临床表现极为复杂,容易与多种疾病相混淆,而影响治疗时机。据文献报道,仅二期梅毒就涉及到40种皮肤病、22种口腔黏膜病、16种骨病和7种眼病 [1] 。早期梅毒一期、二期误诊率达29.97%~66.67%,晚期及胎传梅毒误诊率3.36% [2,3] 。其误诊的原因:(1)对本病认识不足:20世纪60年代我国就宣布性病基本消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