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8501
六味地黄丸对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补钙治疗的疗效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老年人骨质疏松症,中西医结合疗法,六味地黄丸,钙剂,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六味地黄丸对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补钙治疗疗效的影响。 方法 检测治疗组及对照组各病人治疗前和治疗后的血清钙,血清磷及碱性磷酸酶的水平,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1个疗程后,治疗组的血清钙、血清磷水平明显升高,碱性磷酸酶恢复正常,其变化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治疗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时,在单一补钙治疗中加入六味地黄丸,会明显地增加疗效。

    关键词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 中西医结合疗法 六味地黄丸 钙剂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是进入渐衰期(46~65岁)的成年人较易发生的疾病。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饮食供应不足,户外活动减少而致阳光照射不足等,最主要的原因是年纪大了之后,多摄取钙质也难以抑制骨质流失的现象,但若摄取不足,将会加速骨质的流失。所以在保证摄取充足钙质的同时,增加一些减少骨质流失的措施是治疗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一个方向。自1999年起,笔者在对一些患骨质疏松症的老年患者进行补钙治疗的同时,加入六味地黄丸予以辅助,并对其疗效进行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本院门诊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