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8541
病毒性肝炎的肝外损害及表现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发热,皮肤病变,3关节肌肉疼痛,4循环系统,5消化系统,6血液系统,7内分泌系统,8神经系统,9泌尿系统,10呼吸系统,11其他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组全身性传染病。按病原学分类,目前已经确定的有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戊型肝炎,最近又有庚型肝炎和输血传播病毒,是否引起肝炎未有定论。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各型肝炎均有发生,尤以乙型肝炎为多,HBV感染者近10%,成为乙型肝炎患者大国,而肝炎病毒除了引起肝脏的病变外,还可直接或间接引起机体其他多个脏器或系统的损伤和病变,在这里做一些阐述。

     1 发热

    多以急性病毒性肝炎为主,在发病初期发热多见。重型肝炎患者可为高热,肝炎的发热原因可能为:(1)病毒感染或病毒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所产生的免疫反应导致发热;(2)肝细胞坏死引起的发热;(3)肝功能障碍,使代谢功能改变,导致发热。

    2 皮肤病变

    最多见的为皮疹,尤其是痤疮样皮疹,少数表现为荨麻疹、斑丘疹、出血性紫癜、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非黄疸性皮肤瘙痒等。其他如毛细血管扩张也较多见。

    3 关节肌肉疼痛

    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可发生于大关节周围的肌肉、腓肠肌,可以出现酸痛并有压痛,血清和关节滑液中多可检出HBsAg。双膝关节及指关节轻度肿胀,无关节畸形,可随肝炎的症状好转而缓解。

    4 循环系统

    
常见的有心肌炎、心包炎、心肌酶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