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8861
新生儿窒息中医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新生儿娩出,1病名,2病因病机,3分型,4治疗,5讨论
     新生儿娩出后1min内,只有心跳而无呼吸,或者只有不规则、间歇性、浅表的微弱呼吸,且经清除呼吸道黏液、血液、羊水后仍未能出现正常呼吸者称为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期急症之一,亦是新生儿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幸存者,也多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影响婴儿的智力发育,必须积极抢救。

     1 病名

    西医病名新生儿窒息;中医叫初生不啼、闷气生、婴儿假死证、闷脐生、梦生、草迷、落地惊、寤生。

    

    2 病因病机


    2.1 母体因素 (1)母体疾病;(2)产前、产时失血过多;(3)临床时阵痛过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