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8951
对散打冠军赛赛前训练模式的探索与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散打,散打,赛前,训练模式,探索,评价,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迅速提高我省年轻散打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和实战对抗能力,尽快实现迎接全国十运会新老交替的目标。 方法 在2003年夏训期间,运用生化监测指标对我省年轻运动员赛前训练的手段进行了探索性研究。 结果 效果明显。 结论 有效的高强度实战对抗训练,有利于提高散打运动员的实战对抗能力,对散打运动员参加重大比赛时具备足够的体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散打 赛前 训练模式 探索 评价

    赛前训练手段的安排是否科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的机能水平,对比赛结果的影响也意义重大。一方面要防止运动员赛前产生过度疲劳或伤病,以避免来不及调整就被迫参加比赛;另一方面还要防止运动员的最佳竞技状态提前出现。为了探索出适合我省散打队运动员使用的赛前训练手段,确保运动员以良好的竞技状态参加全国冠军赛,教研组与科研人员密切合作,对我省散打队备战冠军赛赛前训练的运动员进行了跟踪监测与评定。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安徽省散打队参加2003年冠军赛的15名运动员。其中有9名第1次参加全国比赛,平均年龄(16.40±2.12)岁,平均训练年限(2.0±0.5)年,为本次赛前训练的主要研究对象;另外6名运动员是参加过全国九运会的老运动员,平均年龄(22.20±1.82)岁,平均训练年限(5.60±1.50)年,为本次研究的参考对象。

    1.2 研究方法

    1.2.1 训练负荷安排 从赛前训练第7周开始进入赛前训练期,本周期训练分为4个小阶段:第1阶段(1周)为大运动量中等强度训练期,主要任务是加强体能训练(30%)、狠抓技术动作的组合与连贯(40%)、强化身体素质与力量素质(30%);第2阶段(3周)为密集型大强度中等运动量训练期,主要任务是突出实战对抗能力和强度(40%)、巩固体能训练(25%)、攻防绝招练习(25%)、针对性技战术研究(10%);第3阶段(1.5周)为灵活型大强度小运动量训练期,主要任务是强化实战对抗和得分能力(20%)、继续巩固体能训练(20%)、攻防绝招练习(20%)、针对性技战术研究(20%)、控制体重与恢复(20%);第4阶段(1.5周)为赛前恢复期,主要任务是抓好运动员的机能恢复与监测工作(40%)、针对性技战术研究(20%)、伤病治疗与控降体重(20%)、自我心理调整(20%)。

    1.2.2 机能监测与评定 运动强度:对进入赛前训练期运动员的早晨安静BLA(血乳酸)、CK(肌酸激酶)与实战对抗课前后的BLA、CK进行测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