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182
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联合力尔凡治疗恶性胸腔积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1期
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恶性胸腔积液是晚期恶性肿瘤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往往是肿瘤患者终末期表现之一,直接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其中肺癌、乳腺癌、卵巢癌、胃癌等恶性肿瘤是产生上述并发症最常见的原因,化疗药物是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主要方法,但有些患者因体质虚弱,肝肾功能异常不能接受胸腔灌注治疗。虽然成功的全身治疗可以使患者体腔内积液消失,但大部分患者仍需局部治疗才能达到控制体腔内积液的目的 [1] 。我们采用力尔凡利用腔内留置中心静脉导管治疗恶性胸腔积液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患者21例,男15例,女6例,年龄30~70岁,平均年龄48.3岁。原发性肺癌15例,胃癌1例,乳腺癌4例,卵巢癌1例,均有病理及细胞学诊断。经B超检查大量胸水15例,中量胸水6例。

    1.2 材料 中心静脉穿刺包一套(带侧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