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8292
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后肺部感染的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原因和防范措施。 方法 分析我院1994年1月~2004年12月随机对老年患者进行术前雾化吸入预防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疗效。 结果 研究组162例患者术后并发肺部感染6例,肺部感染发生率3.7%;对照组153例患者术后并发肺部感染16例,肺部感染发生率10.5%;研究组肺部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 结论 发现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吸烟史和术后切口疼痛是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高危因素,术前雾化吸入、充分术前准备、改善肺功能是预防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腹部手术 术后并发症 肺炎

    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后并发肺部感染是临床常见并发症,严重影响老年患者的术后康复,所以术后肺部感染的预防和治疗尤其重要。我院1994年1月~2004年12月共行老年患者腹部手术315例,术后并发肺部感染27例;现对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原因和防范措施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病例315例,男237例,女78例;平均年龄69.1岁(60~85岁);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126例,合并糖尿病31例,高血压病147例,吸烟史185例(男157例,女28例)。随机分为两组:(1)研究组162例,男119例,女43例,年龄60~85岁,平均67.4岁;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65例,糖尿病20例,高血压病70例;急诊手术128例,择期手术34例。吸烟史91例,男75例,女16例。(2)对照组153例,男118例,女35例,年龄60~81岁,平均66.7岁;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61例,糖尿病11例,高血压病77例;急诊手术127例,择期手术26例。吸烟史94例,男82例,女12例。以上研究组和对照组病例中性别、年龄、合并症、吸烟史以及急诊、择期手术相对比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方法 将所有患者进行随机分组,不分年龄、性别、手术期限以及合并症,研究组术前常规雾化吸入30min,雾化液组成为生理盐水20ml+丁胺卡那霉素200mg(或庆大霉素24万u)+地塞米松5mg+糜蛋白酶8000u,必要时加入氨茶碱125~250mg。其他术前术后处理研究组与对照组均类似,如术前术后禁止吸烟、术前练习深呼吸、术后鼓励咳痰及抗感染治疗等。

    1.3 肺部感染诊断标准 参考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制定的“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诊断标准”(试行草案)和Dilworth [1] 关于腹部手术后肺部感染的积分式诊断标准为:(1)口腔内温度>38℃,并持续24h以上;(2)术后发生咳嗽或原有咳嗽次数增多;(3)脓痰增多增浓;(4)肺部闻及湿性 口 罗 音;(5)胸片有新的浸润性改变;(6)血白细胞>11×10 9 /L。以上除第3条为3分外,其余各条均为1分,累计≥4分诊断成立。

     2 结果

    全组术后并发肺部感染22例,总感染率7.0%,男18例,女4例,其中术前伴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19例,其肺部感染发生率为15.0%,术前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例并发肺部感染3例,其肺部感染发生率为1.60%;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术前有吸烟史者20例,其肺部感染发生率为10.8%;术前无吸烟史者2例,其肺部感染发生率为1.54%;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临床表现:发热14例(63.63%),咳嗽、咳痰18例(81.82%),胸闷、呼吸困难5例(22.78%),肺部 口 罗 音18例(81.82%),白细胞计数增多15例(68.64%),胸片阳性22例(100%)。

    研究组:术后并发肺部感染6例,男5例,女1例,肺部感染发生率为3.7%。对照组:术后并发肺部感染16例,男13例,女3例,肺部感染发生率为10.5%。两组病例术后并发肺部感染发生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研究组6例经治疗后均痊愈。对照组15例治愈,1例死于呼吸衰竭。

    3 讨论

    肺部感染是老年人腹部手术后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其病死率高居各种并发症之首 [2] 。因此,提高对有关肺部感染危险因素的认识,进一步改进防治措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文献关于肺部感染发生率的报道颇不一致,为5%~75%,可能和采用的标准不一致有关,本组老年人腹部手术后并发肺部感染发生率为7.0%。老年人的术后并发症的原因与其生理的改变有关。老年人的呼吸肌力量减弱,导致其具有清除痰液作用的深呼吸和咳嗽能力降低,加之腹部手术多取卧位,功能残气量减少,促使气道提早关闭,发生肺不张,因此容易并发肺部感染。

    老年人多有吸烟史,术前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者多见,呼吸代偿和储备能力差;加之手术打击和术后伤口疼痛使老年患者下床活动时间延迟,这些因素都使老年人腹部手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发病率较高。本组病例术前采用雾化吸入处方中丁胺卡那霉素或庆大霉素具有较广谱的抗菌作用,适用于呼吸道感染的治疗,且药液经雾化后直接作用于呼吸道,使其抗菌作用更加明显;地塞米松具有增强消炎、抑制蛋白质合成、减少组织分泌及消除组织水肿等作用;糜蛋白酶可使痰液中的蛋白质分解而稀释痰液使痰液易于咳出;必要时加入氨茶碱可缓解气管、支气管痉挛。因此,术前雾化吸入,可起到清洁呼吸道、清除痰液作用,因而能大大地减少术后肺部感染。

    防止术后肺部感染,必须加强围手术期处理,术前禁烟、进行深呼吸练习、控制呼吸道感染,术后重视镇痛治疗、加强呼吸道护理,术后仍可采用雾化吸入,鼓励并协助患者尽量排痰,改良手术方式,促使患者早期下床活动,能减少术后肺部感染的发生。一旦肺部感染诊断成立,应根据本单位细菌的流行病学资料及具体患者的细菌学检查结果,有针对性地选用相应抗生素治疗 [3] 。

    综上所述,发现慢性支气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吸烟史及术后切口疼痛是老年人腹部手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高危因素。采用术前雾化吸入、做好术前准备和治疗、改善肺功能是预防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Dilworth JP.Postoperative chest infection after upper abdominal surgery:an important for smokers.Respir Med,1992,86:205.

    2 黄庭.腹部外科手术并发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6.

    3 徐波,张继红,古立诚.老年人腹股沟疝术后肺部感染的原因和对策.腹部外科,2002,4:228-229.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529143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睦洲医院普外科

    510180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李大可 王辉 温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