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708432
丹三黄湿帕巾急性毒理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丹三黄湿帕巾急性毒理的实验研究,观察丹三黄湿帕巾对大鼠完整皮肤及破损皮肤短期内所产生的毒性反应,为丹三黄湿帕巾的临床应用奠定基础。 方法 Wistar大白鼠50只,将受试药物均匀地涂敷于正常皮肤或划破皮肤处,24h后用温水除去残留的受试物。然后连续观测7日,记录大白鼠毒性反应及死亡情况,并记录动物的体重、皮肤、毛发等项指标的变化情况。 结果 (1)各组大鼠活动异常,肌肉活动无异常。(2)对光反应无过敏、扩大、冷漠、缩小。(3)无流涎、流泪。(4)大小便正常。(5)皮肤无红斑及肿胀。(6)呼吸饮食均正常。 结论 未见任何毒副作用,表明丹三黄湿帕巾的用量是安全的。

    关键词 丹三黄湿帕巾 毒性实验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wet gauze of Dansanhuang in terms of its short-term toxicity reaction on the complete skin and damaged skin of rats.Methods Equabbly imbruing testing drugs after24hours,then continuously observing for7days,recording the toxicity reaction and dying condition of the rats,and recording the change of index such as weight,skin and hair.Results ①Self-moving activity being abnormal and muscle activity being normal in each group.②Response to light presenting no irritability,extension and contract.③Having no saliva and tears.④Stool being normal.⑤The skin having no erythema and swell.⑥Respiration and diet all being normal.Conclusion Not seeing any poison side effect,it is safe to use with dose content.

    Key words wet gauze of Dansanhuang toxicity reaction

    痤疮是皮肤科常见病,一般与脂类物质代谢异常、内分泌功能异常、内脏疾病等有关。另外,不合适的外用药会使本病加重。临床上患者皮损表现不一,轻者炎症反应轻,治疗效果好,重者皮损炎症反应较重,治疗上较为困难。目前治疗本病的药物很多,但长期口服药有一定的副作用。局部应用外用药时应掌握外用药治疗原则,否则可使病情加重,为了使临床上皮损炎症较重的痤疮患者得到更好的外用治疗,我们研制了丹三黄湿帕巾,重者配合口服药物治疗,轻者仅用单纯湿敷,均可收到满意效果。为了保证其安全有效,首先进行急性毒性实验,实验研究由北华大学医学院药理研究室承担,为临床鉴定及应用奠定了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受试药物 丹三黄湿帕巾:由丹参、黄芩、黄柏、黄连等多种中药组成,每毫升药液相当于生药1g,由北华大学药剂科研制。

    1.2 受试动物 Wistar大鼠50只,白求恩医科大学动物部供给,合格证号9900055。体重250~290g,雌雄各半。

    1.3 实验方法 取Wistar大白鼠50只,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1组对照组(涂赋形剂);2组完整皮肤低剂量组(原浓度8ml/250g);3组完整皮肤高剂量组(原浓度浓缩3倍8ml/250g);4组破损皮肤低剂量组(原浓度8ml/250g);5组破损皮肤高剂量组(原浓度浓缩3倍8ml/250g),于给药前24h将动物背部毛剃掉,脱毛面积40cm 2 。破损皮肤是在脱毛部位用砂纸(400 # )造成擦伤,以渗血为度。实验时,将含受试药物纱布湿敷于动物背部脱毛区,破损皮肤在划破皮肤后湿敷含受试药物的纱布,同时用塑料薄膜和胶布加以固定,每只动物分笼饲养,给受试药物24h后,用温水除去残留的受试物,然后连续观察14天内大鼠的毒性反应及死亡情况,并记录动物体重、皮肤毛发等各项指标的变化。

     2 结果

    用药后14天内给药各组大鼠与对照组相比体重无明显变化。也未见任何毒性反应,皮肤未见有红肿等炎症现象,也无一例死亡。因浓度和剂量无法增加,故未能测出该药的LD50,高剂量组用药相当于临床拟日用量的288倍。实验结论:丹三黄湿帕巾通过毒理实验未出现任何毒副作用,说明本产品是应用完全的,可以进行临床疗效观察。

     3 讨论

    本实验由北华大学药理实验室承担,取Wistar大白鼠50只,随机分组,从几组观察结果看,完整皮肤低剂量组,破损皮肤低剂量组,均未出现异常反应,皮肤局部未出现速发型及迟发型变态反应,无红种、水疱等。说明丹三黄湿帕巾的应用是安全的,值得临床进一步研究。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

    吉林北华大学医学院药理研究室, 百拇医药(孙桂霞 崔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