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8622
关于医院集团若干问题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5期
医院改革,卫生改革,医院改革,医院集团,管理体制,1关于组建医院集团的必然性和利弊分析,2关于医院集团规模,3关于组建医院集团与体现政府办医职责,4关于医院集团运作中医院社会责任的实现,5关于医院集团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方式
     【摘要】 组建医院集团是医疗服务市场竞争战备的必然选择,是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下医院改革的重要内容。医院集团化有着有利的方面,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必须趋利避害。根据市场经济的相关理论和方法,结合医疗行业实际,医院集团应当保持适度规模。要采取措施保证医院集团化,体现政府的办医职责和医院社会责任实现。不同类型、性质的医院集团有着不同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方式。

    关键词 卫生改革 医院改革 医院集团 管理体制

    医院集团(或医疗服务集团)是指三个或三个以上医院为了特定目的,以资本、技术、管理或支付方式等为纽带而组成的医疗服务统一利益体,有五种基本形式:兼并型的组合(也称紧密型集团)、松散型的业务联合(也称松散型集团)、资产重组或相互参股、连锁经营和综合型。随着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卫生改革进一步深化,组建医院集团成为各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几乎所有已经出台的改革意见中都有组建医院集团的要求。可以说,组建医院集团方兴未艾。从保证医院集团组建与运作的科学性出发,本文试图运用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理论和方法,结合医疗服务行业的实际,对医院集团的若干问题进行理性思考,以飨读者。

    1 关于组建医院集团的必然性和利弊分析

    1.1 医院集团是医疗服务市场竞争战略的产物 医院集团化是医疗服务市场竞争战略的必然选择之一。一般市场竞争战略包括成本领先、差别化和集中。医院集团化正是这三种战略在医疗服务行业的运用。

    成本领先战略,要求医院具有有效规模的设施设备、严格的成本和费用控制、不断创新的技术平台。低成本可以吸引消费者,抵御市场竞争。实施成本领先战略通常要求医院在先进的设备上投入大量的资本、采用攻击性价格、在经营初期为抢占市场份额承担损失等。由于医疗服务需求的刚性特点,要达到成本领先地位,靠一所医院“单打独斗”是难以达到效果的。集团化是实施成本领先战略的有效途径。通过医院集团化,可以通过共享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服务的标准化、减少分层次服务“转诊链”中的信息缺失、稳定服务对象中的低成本顾客(如年轻的医保对象)、降价服务网络费用、批量化服务提供等方式,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差别化战略的实质是创造一种能被感知的独特服务。实现差别化有许多方式,包括树立品牌形象(如大医院的品牌)、提供先进技术(如由大医院提供的先进技术)、控制质量、降低服务对象感知风险(如大医院的技术支撑)、建立便捷的服务网络以及其他方式。差别化服务并没有忽视成本,其主要目的是培养服务对象(顾客)的忠诚度(信任度)。以大医院为龙头的医院集团化对实施差别化服务也是很有效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7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