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胰岛素瘤
编号:10708742
胰岛素瘤患者的术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
     胰岛素瘤是胰腺内分泌肿瘤,亦称B细胞瘤。其典型临床表现为胰岛素分泌过多或低血糖综合征。胰腺头体尾发病率基本相近,多为单发,多为良性。临床表现特点为:(1)阵发性低血糖发作或昏迷。(2)急性发作时血糖<500mg%。(3)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后,症状立即消失。低血糖是各种临床表现的基本原因,低血糖或低血糖昏迷,是由于胰岛素浓度升高所致,多见于清晨、空腹、劳累后和情绪紧张时发作。早期每隔数日、数周或数月发作1次,经久则发作频繁而加剧。但并非所有的患者都有非常典型的症状,有的表现为慢性的低血糖症状,如性格改变、记忆力减退、视物不清,有时出现狂躁、幻觉、行为异常,以致被误诊为精神病。胰岛素瘤的治疗应以手术为主。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33岁,藏族,以反复心慌、手抖、多汗发作3年为主诉,诊断为胰岛素瘤,于2003年12月12日入我院内分泌科治疗。

    患者于3年前某天下午无明显诱因出现心慌手抖饥饿感,进食后症状缓解。2、3个月后,患者于午餐后1h再次出现上述症状,进食后缓解,此后发作频繁,由2、3个月1次增加至1天数次。在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胰岛细胞瘤,测发作时血糖量低(15mg%),患病以来自觉记忆力减退,已近两年为著,反应逐渐迟钝、食欲下降。

    入我院内分泌科后,多次低血糖发作,均于4pm或8~10pm左右,发作时血糖17~27mg%,进餐后不能缓解,予静脉推葡萄糖后症状可缓解,行OGTT试验及饥饿试验,了解低血糖发作规律,予4pm和10pm加餐。行CT和B超检查明确诊断。于2004年1月29日转入我基本外科一病房。转入后继续了解低血糖发作规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