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8583
浅谈药品回扣风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5期
     长期以来,全国医疗机构上下都存在着一股不良之风,那就是药品回扣风。此事引起老百姓很大反响,也是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药品的价格一向为老百姓所关注。药品价格虚高、不合理的大折扣、高回扣、小病大处方、重复实验室检查等,这些都增加老百姓的医疗负担,造成社会的无穷隐患,致使老百姓看病难,怨声载道。本来医务人员的职业是神圣高尚的,形象是伟大的,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可就是这样的药品回扣风破坏了部分白衣天使的形象。个别医护人员不尊重自己的职业,医风医德败坏,不顾病人安危,给病人小病大治,如轻度感冒开大处方,故意选择贵重药品,不必要的实验室检查诊疗,延长疗程,造成病人医药费昂贵,结果病未愈却欠了一身债,而部分医护人员却不知廉耻拿药品回扣费,甚至有些药品从出厂价几毛钱开到病人手中就增加到几十元之多,医生处方量越大,回扣资金就越多,而经销商的销售额亦随之大增,这种回扣不仅大大坑害了广大老百姓的身心健康,而且腐蚀了医务人员的思想品德,不仅使医德医风败坏,更主要的是降低了医疗质量,阻碍了医疗事业的发展。照这样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改变目前这种状况呢?为此,国家为了不让这些歪风继续蔓延,坑害百姓,在2000年12月1日新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办法》,有力杜绝了这类歪门邪道,遏止了药品回扣风,大大打击了一部分药品经销商违法行为。因此,一方面规范药品采购途径,增加透明度,通过网上招标;另一方面加强医务人员的内涵建设,医德医风规范学习、教育,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医疗质量意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为了不破坏“白衣天使”形象,为了在药品同等质量的条件下进行公平竞争,从病人的疾病出发,不图利,一心为人民群众利益着想,对药品回扣行为进行“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式的围剿。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318000浙江省台州市中医院, 百拇医药(王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