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8593
浅析中西方卫生人力资源管理之异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5期
中西方,中西方,卫生人力资源,管理,异同,1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职能,2卫生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内容,3中西方卫生人力资源管理的比较
     【摘要】 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中西方卫生人力资源管理的异同进行比较,旨在引起我国卫生管理部门或有关人员的重视,从而借鉴西方的理论和经验,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卫生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和模式。

    关键词 中西方 卫生人力资源 管理 异同

    21世纪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以知识为主宰的全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与知识资本优势的独特性成为国际竞争的根本点,也成为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特点。现代社会,人力资源的价值已成为衡量企业或部门整体竞争的标志。所以,人们都说,21世纪的国际竞争,说到底还是人力资源和知识资本优势的竞争。人力资源能否发挥最大作用,主要在于科学有效的管理,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一个组织兴衰成败的关键。

     1 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职能

    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职能是使各个本来分散的具有不同能力、不同个性的人组织成一个有共同目标的相互协调的整体,而这一整体的能力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大大超出原有成员的能力总和,并创造有利于发挥每个员工积极性的各种环境和条件。

    人力资源管理还应具有充分挖掘、培养人才及合理使用人才的职能。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管理者要善于发现组织内的拔尖人物,以他的优异成果作为动力,促使某种新人才的产生,使组织内每个人的才能不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从而也促使其他员工不断完善和增强自己的才能。

    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中还应包括建立完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条件,正如英国格言所说:“合适的人在合适的位置上。”

    人力资源管理的另一职能是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奖惩条例和办法,充分发挥和利用组织内人员的优点,抑制其缺点的发展。

     2 卫生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内容

    卫生人力资源管理包括卫生部门内雇佣关系的管理和人事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