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8613
医院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诚信建设的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5期
诚信,诚信,青年文明号,1培养诚信意识,开展诚信教育,把诚信理念渗透到每个青年,2完善诚信机制,规范诚信行为,让制度和行为良性互动,3营造诚信环境,树立“青年文明号”良好形象,参考文献
     【摘要】 “青年文明号”作为新时期青年精神文明和职业文明的象征,对外体现着行业形象,传递着诚信信息,对内塑造医院文化,培养行业人才。诚信是医院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核心,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有机地融入诚信医院建设之中,在青年文明号创建、管理过程中使广大青年进一步树立了诚信观念,规范了诚信行为,在各级青年文明号及创建岗位集体中营造了诚信环境,促进了医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才效益的同步提高和推进了医院的文化建设。

    关键词 诚信 青年文明号

    在医疗服务市场化使医疗机构之间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使得医院在具备雄厚的技术实力、热情的服务态度和良好的就医环境的同时,更是将社会形象和服务信誉摆在了突出的位置。这二者之间的一个支点,就是“诚信” [1] 。诚信,乃诚实、守诺、无欺之义,在医疗活动中,只有做到诚信,才能实实在在为病人提供应有的安全可靠的医疗服务,才能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技术、信息、设备、物资等各方面的保障,才能为医院的健康发展创造最优越的条件。

    在医疗活动中,直接面向广大病人在临床一线岗位上服务的主要是青年,他们的言行代表着卫生行业的形象。目前,青年诚信总体评价是“诚信素质一般,倾向较高水平,尚需培养”。他们对于诚信的观念有着高度的认知水平,对于社会诚信度评价较低;青年的诚信意识与诚信行为出现背离的现象,反映出对于诚信的认知与诚信观念的信奉有着较大的差异。

    我院从1995年开始“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目前有2个省级“青年文明号”,11个市级“青年文明号”,1个正在创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我院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过程中,始终把诚信建设作为医院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核心和主要内容,经过几年的建设,广大青年进一步树立了诚信观念,规范了诚信行为,各级青年文明号营造了良好的诚信环境,青年的诚信服务意识和凝聚力得到极大提高。

    1 培养诚信意识,开展诚信教育,把诚信理念渗透到每个青年

    1.1 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增强诚信道德观 针对青年诚信意识还处于“清醒的认识,模糊的行为”阶段的现实,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诚信为本,信誉是金”、“言必信,行必果”、“信誉高于一切”的道理,提高在面临个人利益与诚信行为矛盾时的道德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