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8963
缺血性中风病机新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中医理论,1从中风病定义看缺血性中风病因病机,2对缺血性中风病因病机的深层次思考,参考文献
     中医理论认为风、火、痰、瘀、气、虚是缺血性中风病理因素;气血逆乱,脑脉闭阻是其基本病机;近来又产生了毒邪致中的观点。本文立足于传统理论、结合中风病机学研究进展,试从一个新的角度阐释缺血性中风病的发病机制,以期丰富中医对缺血性中风病理机制的认识。

     1 从中风病定义看缺血性中风病因病机

    
中风病定义将中风发病过程分为3个层次:正气内虚,脏腑阴阳失调、气血逆乱、直冲犯脑,脑脉闭阻。其中正气内虚为病之根本,是产生风火痰瘀等病理因素的基础,也是导致阴阳失调、气血逆乱的前提,沈金鏊《杂病源流犀烛》指出“曰火、痰,总由乎虚,虚固为中风之根也”。气血逆乱、直冲犯脑是中风发病之枢,此时风火痰瘀诸邪已成,蓄势为患,一遇诱因,则顿生阴阳气血逆乱,上犯脑窍。脑脉闭阻是缺血性中风发生的最直接原因,导致神机失用,发为神昏、偏瘫。

    2 对缺血性中风病因病机的深层次思考

    
结合传统中医理论并参考毒邪致病的相关文献,笔者对脑脉闭阻导致中风的病理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究,认为脑髓失养和毒损脑髓是缺血性中风的病机。

    2.1 脑脉闭阻,脑髓失养 中医基础理论认为脑为髓之海,由先天之精所化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