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044
逍遥丸、小剂量阿普唑仑、心理及松静疗法治疗抑郁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逍遥丸,逍遥丸,小剂量阿普唑仑,心理,松静疗法,抑郁症,1诊断标准,2临床资料,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逍遥丸、小剂量阿普唑仑加心理及松静疗法治疗抑郁症的疗效。 方法 选择157例患者,均符合抑郁症的诊断标准。为观察疗效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逍遥丸、小剂量阿普唑仑加心理及松静疗法,对照组服用逍遥丸及小剂量阿普唑仑、不用心理及松静疗法,治疗6周后,对两组进行疗效评比。 结果 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中药逍遥丸、小剂量阿普唑仑加心理及松静疗法治疗抑郁症对改善症状,调整心态、情绪、精神,提高兴趣,改善睡眠等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逍遥丸 小剂量阿普唑仑 心理 松静疗法 抑郁症

    抑郁症是情感性精神障碍称心境恶劣障碍,指一种以心境障碍为核心并伴有其他精神症状的临床综合征。其特征以心境过分低落为基本症状伴有相应的思维和行为改变,常常还伴有焦虑恐惧、躯体不适及睡眠障碍。具有反复发作,自行缓解,缓解期精神活动的完整性,始终保持良好,极少数患者病情可能迁延不愈 [1~3]。

    1 诊断标准

    (1)符合神经症的诊断标准。(2)以持久的轻度~中度的抑郁为主要临床表现伴有以下症状至少有3项:①兴趣减退但未丧失;②对前途悲观失望,但未绝望;③自觉疲乏无力或精神不振;④自我评价下降,但愿意接受鼓励和赞扬;⑤不愿主动与人交往,但被动接触良好,愿接受同情与支持;⑥有想死念头,但顾虑重重;⑦自觉病情严重难治,但又主动求治希望能治好。(3)无下列各项症状的任何1项:①明显的精神运动抑制;②早醒和症状昼重夜轻;③严重的内疚和自罪;④持续食欲减退或明显体重减轻(并躯体疾病所致);⑤不止1次的自杀未遂;⑥生活不能自理;⑦幻想或妄想;⑧自知力严重缺损。(4)有病程单次发作或反复发作至少2年,青壮年起病,青年中起病中(高中生发病率高,而且农村的孩子高于城市),全部病程中大部分时间心境低落,如有正常间歇期,每次≤2个月。

     2 临床资料

    2.1 病例选择 以青壮年为主,157例患者,女94例,男63例,年龄最大44岁,最小16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