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124
注射用哌拉西林钠配舒巴坦钠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岁,既往无过敏史。因发热T39.5℃、咳嗽、流涕,于2004年7月就诊于我院儿科。诊断为咽炎。医嘱:第1组,葡萄糖氯化钠溶液250ml,哌拉西林钠配舒巴坦钠1.5g(湘北威尔曼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40301),静滴;第2组,葡萄糖氯化钠溶液250ml,阿昔洛韦2.0g,利巴韦林0.2g,静滴。青霉素皮肤敏感试验呈阴性,静滴第1组药,20min后滴注完毕,患者相继出现手心、双腿瘙痒,面部皮肤潮红,头部、躯干及四肢可见多个大风团,高于皮肤,奇痒难以忍受。医生诊断为哌拉西林钠配舒巴坦钠过敏,予静脉注射地塞米松磷酸钠5mg,肌肉注射异丙嗪12.5mg,1h后,症状消退。

    2 讨论

    哌拉西林钠配舒巴坦钠,商品名:特灭。哌拉西林钠为第三代半合成的青霉素,通过对细菌细胞壁黏肽合成的抑制而起到杀菌作用,舒巴坦为可逆的竞争性β-内酰胺抑制剂,二者合用可保护哌拉西林免遭水解破坏,增强哌拉西林的抗酶作用和杀菌能力。本药注射前必须先做青霉素皮肤敏感试验,阳性反应者禁用。本药虽然副作用发生率低,但在皮试显阴性后滴注也不排除有少数患者有皮疹、皮肤瘙痒、药热等过敏反应,因此在滴注过程中及滴注完毕15min后必须观察其临床症状,必要时采取必要的救治措施。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510180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刘雅清 黄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