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8324
创伤性精神异常的临床观察(附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颅脑损伤急性期一般表现为意识障碍,慢性期则以各种心理功能障碍为主,但心理障碍的轻重与机体损伤的程度不成比例。本科曾收治3例创伤性精神异常的患者,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例患者,男1例,60岁,女2例,分别为22岁,27岁。3例均为车祸所致头外伤,伤后均有短暂意识丧失史。神经系统检查及颅脑CT检查均无阳性发现。均否认有家族性精神病史。男性患者于伤后第4天出现不语、反应迟钝,表情木僵。女性患者分别于伤后第7天,第9天入院,表现为恐惧、焦虑、易激惹、情绪波动明显。

    1.2 治疗结果 入院后在常规用药的基础上,加用促进脑细胞代谢的药物,适当应用抗抑郁药及对症心理疏导,亲人培护进行安慰,住院8~12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急性创伤性精神障碍,以脑挫裂伤为常见,特别是有眶周挫裂伤者,脑内血肿次之,因脑震荡诱发者极为少见。本组3例均为外伤致脑震荡诱发,可初步诊断为:外伤性心因反应及情感综合征。外伤性精神障碍不但可以由脑组织受损伤使脑功能缺失所致,也常可以由受伤的处境变化所引起,受伤时的经历一般会对病人产生强烈的精神打击,故常会引起剧烈的情感反应。受伤时的处境多是突然出现的恐怖场面,而所产生的情绪变化主要是惊恐和焦虑,这种情况通常会引起神经官能性反应,但是极端强烈惊恐下,也可产生强烈的抑制作用,致患者出现呆滞、不语、木僵等反常表现。本组男性患者即为不语,木僵表现。2例女性患者主要表现为情感障碍,类似抑郁症躁狂发作。可能与伤后恐惧焦虑,过分担心自己身体变化所致,均非器质性因素所致。随着现在交通事故的增多,外伤性精神障碍是广大外科医师理应重视的临床疾病。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61021山东省潍坊市市立医院, http://www.100md.com(魏连波 郭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