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龙葵
编号:10708334
龙葵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1期
1药理研究、毒性、功用,2用法、选方,3临床应用,4体会,参考文献
     龙葵Solanum nigrum L.系茄科植物,野生,全国各地均产,全草皆可入药。《本草纲目》云:其味苦,微甘,寒,滑,无毒。主治痈疽肿毒,跌扑损伤,消肿散血,通利小便。历代医家在运用中皆有发挥,现代医学的研究和发掘,使人们对其认识更为全面,使之应用更为广泛。现将部分资料及笔者多年来在泌尿系的临床应用体会总结如下,以供参考。

    1 药理研究、毒性、功用

    1.1 药理研究情况 现代药理研究 [1] 表明,龙葵全草含生物甙、龙葵碱、澳洲茄碱、澳洲边茄碱等多种生物碱,还含有皂苷、较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C等多种成分。其药理作用为:(1)抗炎作用。澳洲茄碱有考的松样作用,能降低血管通透性及降低透明质酸酶活性。对动物过敏性、烧伤性、组织胺性休克有某些保护作用,还能增加小鼠胰岛素休克的存活率,并能促进抗体的形成;(2)对血糖的影响。使小鼠血糖升高,一方面是由于直接作用于肾上腺,另一方面是由于抑制了外周血糖的利用;(3)镇咳祛痰作用。澳洲茄碱对心肌有兴奋作用,龙葵碱有阿托品样作用,二者对平滑肌皆有兴奋作用;(4)澳洲茄碱小量能增强大鼠的中枢兴奋过程,大量则抑制中枢兴奋性。还能降低血液凝固。

    1.2 毒性 龙葵碱作用类似皂苷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