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8624
对新形势下医院创新发展策略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5期
社会变革,1医院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2对医院发展建设策略的思考
     社会变革的大背景、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给医疗卫生工作带来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医院建设面临着重要的转折和挑战,需要我们特别关注和深入研究。

    1 医院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1.1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医学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医院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使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发展将成为研究和应用范围最为广泛、分支学科最多的科学领域,逐渐成为带头学科之一。随着基因克隆技术趋向成熟和基因测序工作的进展和完善,后基因时代正在到来;以分子生物学为核心的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酝酿着新的重大突破,人类对生命现象本质将有更深刻的认识,将为农业、医药和人类健康带来全新的革命性进展。认知科学与脑科学、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的进展,将为科技、教育、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推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社会人文科学的交叉和综合,将成为认识和解决未来经济、生态、健康和社会发展问题的重要途径。

    1.2 社会的发展进步、医学模式的转变和疾病谱的变化使社会和病人对医院医疗服务的需求发生重要变化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带来的诸如经济的高速发展与相对滞后的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环境恶化、人口老龄化、农村城市化、城市大型化、人口流动、全球贸易一体化问题;在社会转型期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道德水准的变化;战乱、自然灾害等,使得疾病谱发生重大改变,影响人类的疾病已经从以传染病为主转变为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及意外伤害为主。

    随着医学模式由实验医学时代的生物—医学模式向整体医学时代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由此产生的新的健康观认为,“健康是身体、精神和社会适应处于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健康”的标准是躯体、精神和心理健康以及良好的适应社会的能力。由此带来的医院功能任务的变化,不仅仅是治疗,而是必须以预防、保健、治疗和康复四大功能于一体,向社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医院的功能向院前和院后延伸;医院工作从院内医疗扩大到院外社区服务;传统的“坐等病人”的服务方式将转变为切实“以病人为中心”的主动服务方式;医院的服务质量也在内涵上不断深化,外延上不断拓展,服务质量不仅仅体现在医疗质量和治好病,还要在服务方式、预防保健、设施环境、医疗费用等方面让病人满意,得到社会的认可。

    1.3 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医院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着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的外部环境有了新的变化,其开放性正日益增强,主要表现在:(1)医疗保险、医疗卫生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三改并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