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8654
语言艺术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6期
语言艺术,语言艺术;护理管理;应用,1在患者管理方面,2在对患者家属管理方面,3在医护队伍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语言是我们交流思想的工具,体现文化修养,极具艺术性。语言也是神经系统的特殊刺激物,它影响着人们的健康。通过情绪反应它可以引起功能失调(患病),还可以调节功能(恢复健康)。护患之间的信任与沟通,都是要在护理行为中通过语言得以体现,得以表达。在护理管理工作中直接面对的有患者管理、患者家属的管理、护医本身的队伍管理等等。艺术性的语言可以在护理管理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护理人员灵活的运用语言艺术,会使你的工作充满热情,有利于医疗中的护患交往,唤起病人对护士的尊敬信赖之情,所以说,语言艺术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是极其重要的,不可或缺的。

    【关键词】 语言艺术;护理管理;应用

    语言是我们交流思想的工具,是体现文化修养的要素,语言又是人们心灵的声音,它本身极具艺术性。护士良好的愿望,美好的心灵,热情的态度,诚挚的关心,护患之间的信任与沟通,都是要在护理行为中得以体现,通过语言得以表达的。语言是否具有艺术性,让患者是否容易的乐于接受,直接影响护理工作开展的顺利与否。因此,患者及家属往往都通过护士的语言来评价护士的工作好坏。一个理想的护士,应当十分注意语言训练 [1] 。

    我们的护理管理工作,直接面对的有患者管理、患者家属的管理、护医本身的队伍管理、经济效益的管理等等。运用语言的艺术性在护理管理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笔者针对以下几方面加以分析交流。

     1 在患者管理方面

    语言是神经系统的特殊刺激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