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708005
浅谈护士对患者的安慰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1安慰的几种形式,2安慰时应注意的事项
     安慰是护士在患者情绪低落,悲观失望,缺乏自信心时对其实施心理疏导的一种方法。在常规的护理工作中,护士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不失时机地与患者进行交流和沟通,用美好、祝福、激励、适度的语言对患者进行安慰,可以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化解不良情绪,促进患者的康复。本人根据护理工作的实践,浅谈一下对患者进行安慰的形式及应注意的事项。

     1 安慰的几种形式

    安慰是人与人之间交换意见、观点和情感沟通的心理过程。恰到好处的安慰,对患者的情绪是一个调动。护士在具体的护理工作中,对患者的安慰通常有以下几种形式。

    1.1 礼节性的安慰 这种安慰主要是出于每天的工作需要,不带有明确的目的,具有很大的礼节性。护士每天接班后的第一次巡房,都要和新老患者见面。都要说几句安慰和关切的话,以便融洽护患之间的关系,搭建相互沟通的桥梁。这种安慰一般都比较客套、简短。对患者只表示象征性地关心和关切。这种安慰一般都不会给患者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或对患者的治疗产生重大影响。尽管如此,这种安慰不是可有可无的,是护士每天必须要做的。它是取得患者信赖、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基础。

    1.2 鼓励性的安慰 这种安慰具有指向性和目的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