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8285
外伤性后腹膜血肿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后腹膜血肿是创伤外科临床上的常见急腹症之一。通常它很少单独出现,常伴有其他腹部脏器的合并损伤,对于后腹膜血肿的处理,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稍有疏忽,可以导致严重后果。在此,收集我院1998~2004年经外科所收治的92例患者,治疗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92例,男76例,女16例;年龄8~65岁。车祸伤56例,坠落伤22例,斗殴伤14例。单纯性腹膜后血肿32例,腹膜后血肿伴内脏器官损伤60例,脾破裂3例,肝破裂5例,左右肝广泛破裂并结肠肝曲浆膜破裂1例,十二指肠破裂2例。并发休克49例。

    1.2 治疗 行脾切除术3例,脾修补术2例,脾切除加肝修补术3例。肝部分切除2例,肝修补术3例,肝修补加纱布肝创口填塞并结肠浆膜修补双套管腹腔引流1例,十二指肠修补、腹腔引流1例,十二指肠修补加空肠造瘘置双管并腹腔双套管引流1例,腹膜后血肿切开引流加一侧肾切除术1例,腹膜后血肿切开止血加肾修补术1例,剖腹探查腹腔引流5例。术后并发膈下感染3例,肠粘连不全性肠梗阻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