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355
浅谈疗养院药剂科的管理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1期
1药剂管理,2药剂发展,参考文献
     药剂科是疗养院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药品采购、处方调配、药品质量检测、临床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药剂科是提高疗养质量,保证疗养保健及安全用药的有效环节,强化药剂科管理是促进疗养院提高两个效应的必要措施之一,笔者在药剂工作实践中,旨对疗养院药剂科的管理与发展提出以下的构想。

     1 药剂管理

    1.1 健全药剂管理制度 为适应医疗制度的改革,新时期的药剂科必须依法从严管理,以国家颁布的《药品管理法》作为药房管理的依据,以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健全规章制度、设立岗位责任制度、专业管理制度及考评制度,提高全体药学人员的服务意识,改善服务质量,在药房窗口服务中,使每个疗养员和患者均感到满意,有利于吸引疗养员和患者前来就诊,提高疗养院的竞争力。

    1.2 严把药品采购关 确保疗养保健用药,根据疗养保健情况制定合理采购计划,制定时既要考虑疗养保健用药需要,又要分析经济实力和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还要做到抢救药品和基本日程用药不断,坚持主渠道进药,药事管理委员会研究,一支笔批准。严格首批采购关,在核实供货方“三证”方可进药 [1] ;采购人员要做到知法、懂法,依法管理药,守法购药。根据日常药品消耗情况,计算采购的最佳批量,药品购入采取药库保管人员计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