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8915
潜毛囊肿1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潜毛囊肿在临床比较少见,且病情迁延不愈,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将笔者遇到1例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儿,女,13岁,出生时发现左臀部有一针眼大小的凹陷,患者无其他不适,偶有皮脂样物流出,未因此就医。2个月前,患者左臀部疼痛明显,病灶周围有一2cm×3cm红肿区,中央有2cm 2 溃疡口,扩创探查见:创缘红润,基底肉芽组织新鲜,并形成2cm深度的窦道,内有浅黄色的毛发团2个。查体:神志清,精神可,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及出血点,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脊柱及四肢活动好,膝反射存在。治疗:每天用0.5%的颠覆棉球消毒创面,同时给予抗生素治疗。经2个月的换药处理效果不佳,拟行潜毛囊肿及窦道切除一期缝合术。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患儿病情迁延不愈,又经2个月的换药处理,对疼痛有恐惧心理,因患儿是学生,抓住其害怕单个学习的心理,阐明手术的必要性及若不手术的危害性,患儿可以配合治疗。

    2.2 术后护理

    2.2.1 体位 术后给予去枕平卧,血压平稳后可半卧位或坐位以避免刀口出血,术后2天改自主体位。

    2.2.2 饮食 可不受限制,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

    2.2.3 活动 术后3天床边活动,如果伤口渗血不多且无其他不适,可适当下床活动。

    3 体会

    
此病例较少见且病史较长,害怕疼痛恐惧心理较严重,加之患儿是学生,可抓住患儿怕耽搁学习的心理,对患儿进行心理护理,消除其恐惧心理。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 百拇医药(孙新博 刘静 孙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