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8925
桩冠钉折断取出术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桩冠是口腔修复科常见的一种修复技术,由于修复过程中,桩冠钉材料选用不当、桩冠钉制备不当以及外部受到的伤害,在临床工作中常遇到桩冠钉折断在根管中,如果要取出断钉比较困难,往往通过拔牙术或其他修复。笔者科室成功为10例断钉患者取出断钉,并再次桩冠修复,现将临床体会介绍如下。

     1 器械与方法

    1.1 器械 700号长裂钻车针2支,将车针在砂石上磨成三棱轮廓的三棱车针;(2)小号牙本质刮匙、小号血管钳各1把。

    1.2 方法 首先拍X线片,确定断钉在根管内的长度,并确定根尖无炎症后可进行操作。用预先磨好的三棱车针安装在直机头上,沿桩冠的边缘播入,沿断针的近远中,唇腭侧方向钻入,保持电钻以中等速度运转。尽量避免因操作过程中所致的根管内腔增大,并尽量达到X线片上所见根管钉的长度。待桩冠钉周围材料松动脱落后,用牙本质刮匙从近远中或唇腭侧撬动断钉,发现松动后即可用血管钳将钉拔出。操作过程中,应注意车针的钻入方向、长度,使用牙本质刮匙撬启时,注意力量的大小,防止将根管壁折裂。

     2 修复

    修整取出断钉后的根管壁,清洗消毒后备用。用比原先桩钉粗些的成品桩钉或用铸造的桩钉置入根管腔,烤瓷冠修复或其他材料修复,尽量做到美观,真实感强。

     3 讨论

    采用上述办法均顺利取出了10例折断桩钉,从而使桩冠钉折断者仍可采用桩冠修复。手术操作简便,术中患者基本无痛苦,从而避免部分患者拔牙之苦,断钉一次取出,患者容易接受治疗。桩冠是临床上最受患者欢迎,其特点美观舒适,桩核烤瓷冠修复更美观,使用寿命更长,是很好的修复手段。整个操作过程必须认真细心,切忌动作粗鲁。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平阴铝厂职工医院口腔科, http://www.100md.com(王特 唐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