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8965
引发护理纠纷的常见原因及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护理工作,1常见原因分析[1~3],2防范措施,参考文献
     护理工作是医院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院的整体形象。护士的一言一行与病人的预后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是发生医疗纠纷的一个薄弱环节。笔者结合实际从护理纠纷的常见原因分析入手,谈一些自己对医疗纠纷防范的看法。

    1 常见原因分析 [1~3]

    1.1 服务意识差 服务态度不好,解答问题态度生硬,缺乏与病人及其家属的沟通,缺乏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均可能导致护理纠纷的发生。

    1.2 专业理论知识缺乏及护理操作技能不熟练 由于护理人员知识的贫乏,观察不出病情的变化,增加病人痛苦,致使病人与家属的不满而投诉。

    1.3 执行医嘱不严格 在工作中由于一些医生喜欢下口头医嘱,若不执行,医生认为护士不够配合,若执行一旦发生事故则缺乏依据,责任全在护士;还有些护士自作主张,自行改变医嘱用药途径,擅自实施药物治疗,延误执行时间等,结果增加了发生医疗事故的概率。从而导致护理纠纷的发生。

    1.4 不严格执行护理操作规程 由于护理工作量大,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护士怕麻烦,常以习惯性动作进行护理操作而引起病人的不满,而引发护理纠纷。

    1.5 护理文书的质量问题 临床护理文书档案是反映病人整个救治过程中法律纠纷的主要依据,在法律上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性,但护理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