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046
急诊处理输尿管结石梗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输尿管结石,急诊,输尿管结石,体外震波,中西药,肾绞痛,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体外震波碎石和中西药结合急诊处理输尿管结石梗阻的疗效。 方法 对门诊87例因输尿管结石梗阻致肾绞痛的患者急诊进行体外震波碎石和中西药结合治疗。 结果 治愈67例(77.01%),好转12例(13.79%),无效8例(9.20%)。 结论 体外震波碎石和中西药结合急诊处理输尿管结石梗阻致肾绞痛疗效满意,无严重并发症。

    关键词 急诊 输尿管结石 体外震波 中西药 肾绞痛

    输尿管结石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其发病率为0.1%~1%,出现结石梗阻发生肾绞痛时,容易引起肾功能改变,积极治疗该病对减少终末期肾衰的发病率有重要意义。2000年2月~2004年2月笔者采取体外震波碎石和中西药结合方法,急诊治疗门诊87例因输尿管结石梗阻致肾绞痛的患者,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所选病例全部符合以下条件:(1)肾绞痛发作时间距震波碎石治疗时间≤24h;(2)结石横径≤10mm且为单发结石;(3)B超检查均提示有不同程度的肾盂积水,但光带分离≤25mm;(4)既往无开放性输尿管手术史;(5)病史≤6个月;(6)无碎石禁忌证。

    1.2 一般资料 本组87例,男54例,女33例;年龄15~56岁,平均35岁;发病至就诊时间为30min~24h,平均为3h。临床表现:左侧肾绞痛38例,右侧肾绞痛2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