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106
重度颅脑外伤并发肺炎的观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2护理观察,3护理体会,4讨论
     肺炎是重度颅脑外伤常见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对肺部感染的控制,除大量应用抗生素等治疗外,护理是否妥当是治愈成功的重要一环。在预防肺部感染的发生方面护理更为重要,现将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2年5月~2004年10月共收治重度颅脑损伤患者86例,其中并发肺部感染10例,死亡1例。

     2 护理观察

    重度颅脑外伤的患者出现明显的呼吸系统症状,在护理中应密切观察下列现象,及早发现肺部感染。(1)痰多,黄脓痰,呼吸深快,痰鸣音明显,有些患者唇紫绀并出现意识障碍加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