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156
滨城区农药中毒住院病例资料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1期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型农药品种不断更新换代,农药品种,使用数量不断增长,为做好农村地区农药中毒急救工作,减少中毒者的死亡,对滨城区里则医院1995~2004年农药中毒住院病例资料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根据1995~2004年里则医院收治的446例农药中毒病人住院病历进行统计,农药中毒判断依据病史,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等综合分析、诊断。

     2 结果

    2.1 中毒者年份与农药品种分布 见表1。

    表1 不同年份中毒品种及中毒例数(略)

    9年合计中毒446例,死亡21例,病死率4.7%。

    2.2 中毒者年龄分布 446例中毒者中,男210例,女236例,年龄最小8个月,最大80岁。

    2.3 中毒原因 生产性中毒92例,死亡0例,非生产性中毒354例,死亡21例。生产性中毒者中均为有机磷中毒,非生产性中毒者中家庭纠纷304例,误食20例,老年人体弱多病30例。

    2.4 中毒农药品种分布 敌敌畏中毒92例,死亡2例;1605中毒81例,死亡3例;久效磷中毒152例,死亡3例;其他有机磷中毒78例,死亡3例;克无踪中毒4例,死亡3例;百草枯中毒8例,死亡7例(其中1例仅漱口);其他中毒31例,死亡0例。

     3 讨论

    446例农药中毒者,死亡21例,死亡率为4.7%,其中12例因抢救时间晚,引起呼吸循环衰竭;2例阿托品使用不当;7例除草剂中毒无有效抢救措施死亡。

    病死率的高低与中毒者服毒时间或接触量多少、种类、治疗早晚等有直接关系。因农药使用知识得到普及,生产性中毒越来越少。非生产性中毒主要是人为因素,其中自杀占主要比例,其次是误食,口服是主要途径。近年来由于除草剂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病死率高。为减少中毒事故发生,要利用多种媒介途径宣传预防农药中毒知识,严格加强农药尤其除草剂管理制度。发现农药中毒事件,紧急处理,医务人员早日找到除草剂中毒解救措施。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56656山东滨州,滨城区里则中心卫生院, 百拇医药(褚艳芳 马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