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708476
甘利欣治疗变态反应性皮肤病173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我科于1999年12月~2001年12月,应用连云港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甘利欣胶囊对4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进行了疗效观察,取得了较满意的治疗效果,现将资料完整的173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3例患者均为我科住院患者,男73例,女100例,年龄最大87岁,最小5岁,平均26.5岁。病程最长30年,最短1天,平均2.5个月。173例患者中,湿疹81例,荨麻疹30例,过敏性紫癜34例,药疹28例。以上患者均未应用过激素治疗,30%的病例曾分别用过不同的抗组胺药物及中药治疗,疗效不理想。

    1.2 方法 173例患者均给予甘利欣口服治疗。每日3次口服,每次150mg,15天为一疗程,2个疗程后观察疗效,儿童适当减量。同时停止一切有关的治疗。

    1.3 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症状及皮损全部消失;显效:症状消失,皮损消褪80%以上;有效:症状显著改善,皮损消褪30%以上;无效,症状无明显改善。皮损消褪不足30%。

    1.4 治疗结果 173例患者中,口服1个疗程后,有51例痊愈,其中有20例服用7天皮损全部消退。在第1个疗程未愈者中,继续第2个疗程治疗。第2个疗程治愈62例。173例患者经过4周的治疗,痊愈113例,占65%;显效30例,占有17%;有效15例,占9%;无效15例,占9%。不良反应:在治疗中有3例出现头晕、恶心,停药后即消失,治疗前后检查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均无异常改变。

     2 讨论

    变态反应性皮肤病是皮肤病中有代表性的最为复杂的多发病和常见病。其发病机制至今尚不完全明确。有时危害性很大,虽然在一些变态反应性疾病中,可以查出致敏源,但尚有很大一部分疾病查不到病因,使得疾病反复发作,因此在治疗上也无特殊办法。以往用药多以抗组胺药物治疗,对于顽固性、反复发作的患者就只能用激素治疗,这样增加了许多并发症。因此在治疗上选择一种副作用小,治疗效果好的药物是许多皮肤科医务人员的原则。

    甘利欣胶囊为强力宁第二代换代产品,为中药甘草提取物。经研究证实,它具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能诱发γ-干扰素,而起抗感染、抗过敏、抗生物氧化、免疫调节及类激素作用,临床广泛用于治疗肝炎。近几年,甘利欣胶囊治疗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引起重视。通过我们科对173例患者的治疗观察,甘利欣胶囊对湿疹、药疹、过敏性紫癜、荨麻疹的治疗效果满意,疗效确切,治疗中未发现明显毒副作用,服用方便。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154211黑龙江省萝北县宝泉岭分局中心医院皮肤科, 百拇医药(满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