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08826
肝移植手术期巡回管理程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肝移植,肝移植,巡回管理程序,1临床资料,2管理程序,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移植手术期巡回管理程序。 方法 通过5例肝移植手术的巡回配合,介绍术中护理管理程序。 结果 5例手术顺利,平均手术时间(8±1.2)h,手术中护理得当,病人术中各项指标较稳定,失血量平均3.15L(1.3~4.25L)。 结论 手术过程中病人保持恒定的体温,维持稳定血压,及时应用各种药物,正确估计失血量,同时进行恰当的补血输液,维持足够的血容量,是提高手术效果及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 肝移植 巡回管理程序

    肝移植手术是目前手术难度最大、护理管理比较复杂的手术之一 [1] 。我院2004年1~10月成功地为5例患者施行了同种异体肝移植手术,现就5例肝移植手术期巡回管理程序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5例,男3例,女2例。年龄最大54岁,最小33岁,平均42岁。5例均行同种异体肝移植,均为尸体供肝,肝灌注(UW)液灌注并保存。5例病人术前状态调整良好,积极配合治疗,对手术充满信心。术后恢复满意,无明显并发症,顺利出院。

     2 管理程序

    2.1 术前准备

    2.1.1 心理准备 术前1天全面详细了解病人情况,主动关心病人,与病人沟通交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消除其紧张恐惧感和悲观绝望心理,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保持平稳的心态接受手术。

    2.1.2 手术间、冰屑准备 术前1天下午对手术间环境、空气、物品表面等进行清洁、消毒处置;制无菌冰屑及冰水于低温保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