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187
下肢缺血症的非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1期
1步行锻炼,2药物治疗,【参考文献】
     最近据Belch等 [1] 报道,在北美和欧洲有下肢动脉闭塞症(PAD)患者2700万人以上,其中除少数有严重缺血的症状外,绝大多数是无临床表现,或者为轻~中度患者。Fowkes [2] 报道,在美国和欧洲老年人群中,发生下肢间歇性跛行(IC)者约15%;年轻女性有IC者明显少于男性,但进入70岁年龄段后,男性和女性的发病率即无差异。2004年,Casey等 [3] 指出,在PAD患者中无任何症状者,较有临床表现者多3倍以上,只有通过相应的体格检查和踝/肱指数(ABI)测定,可以作出PAD的诊断。

    IC患者多同时伴有全身的PAD。Dormandy等 [4] 报道,IC患者的死亡原因中,心血管疾病占50%,脑血管等疾病为20%;PAD患者随访5、10和15年的死亡率,分别为30%、50%和70%,因此对PAD者,都应针对其易感因素加以治疗,包括戒烟和控制血糖、血脂、血压等。

    一般认为,IC可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病情的稳定状态。但是2001年Aquino等 [5] 报道,对1244例随访10年发现,发生静息痛者占30%,缺血性溃疡者占21%,行截肢者占10%。因此,及时识别并处理促使IC病情加重的因素至关重要,包括吸烟、糖尿病,ABI明显降低(<0.5)和男性患者等。

    1 步行锻炼

    
一般认为,在平坡步行机上作步行锻炼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治疗IC的有效方法 [6,7] 。步行锻炼的原则是“戒烟、坚持步行锻炼”。只要患者的体力和健康情况能适应者,都可于发生IC后,作为首选的治疗举措。锻炼最好在医护人员的监护下进行,步行速度和距离由慢到快,由近到远,逐步增加。每周锻炼2~3次,每次30~60min,可分次进行,以12周~6个月为1个疗程。治疗后患者的无痛行走距离和最大行距均有明显增加,最佳者可延长2~3倍以上,甚至IC消失。目前,学者们对步行锻炼疗效的机制已提出一些解释,如侧支循环形成、微循环和血管内膜功能改善、纤溶功能的提高、血液重新分配、代谢障碍纠正等。总之,步行锻炼产生疗效的原因,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应当指出,在步行锻炼的同时,还应重视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粘度、冠心病等的全身治疗。

    2 药物治疗

    目前在临床已有不少药物用于治疗IC,但多数尚在试验阶段。主要有下列几种。

    2.1 肠溶阿斯匹林 过去学者们多认为,阿斯匹林可降低心肌梗死、中风等的发生和死亡率,所以IC患者应常规给予抗血小板药物,以防止PAD病情的进展。但目前已知,阿斯匹林主要是制止狭窄动脉腔内的血栓形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