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8297
肝叶切除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肝内胆管结石在治疗上的难度是结石与肝实质之间的紧密关系使肝脏受到直接或间接的损害,继发性肝实质萎缩、纤维化、梗阻、肝内胆管感染。近年来,肝切除在肝内胆管结石治疗中的作用受到重视 [1] 。本文总结我院1989~2003年以肝叶切除为主的外科治疗56例肝内胆管结石,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6例患者,男18例,女38例;年龄17~72岁,平均43.7岁。既往有手术史者2例。其中左肝管结石39例,右肝管结石11例,左右肝管合并结石6例。其中7例有胆囊结石,肝外胆管结石4例,肝脓肿1例。

    1.2 方法 以上病例中均行肝叶切除术,肝左外叶切除3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