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708018
手术室易发生的差错事故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1接错患者,2摔伤、碰伤,3因器械准备不全、用物与手术所需不符、器械性能不佳造成意外,4手术部位的错误,输错血,6燃烧和爆炸意外,7烫伤、烧伤,8切口感染,9体位不当造成的损伤,10病理标本丢失或差错,11手术器械、纱布、敷料、缝针等遗留在体腔及伤口内
     手术室是医院外科系统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患者施行手术治疗诊断以及担负抢救危重患者工作的重要场所。手术室护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安危,因此手术室护士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只有认真执行各项操作规程,严格查对制度,才能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笔者结合23年手术室的工作经验,现针对手术室易发生的一些差错,提出几点意见,以便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注意及预防。

     1 接错患者

    特别是患者术前紧张及应用镇静剂后,有时不能正确回答问话,所以护士到病房接患者时,应根据手术通知单,核对床号、姓名、性别、年龄、手术时间、手术名称、手术部位及麻醉方式,以免接错患者造成严重后果。

     2 摔伤、碰伤

    
在接、送患者时,动作要轻、慢,根据病情搀扶患者从中间上车或上床。在运送途中,护士手推车头,患者脚在前、头在后,这样以利观察患者,防止发生意外。昏迷患者、老年人和小孩要有护士床旁守护,必要时上约束带,以免坠床或坠车摔伤,发生责任事故。

     3 因器械准备不全、用物与手术所需不符、器械性能不佳造成意外

    术前护士应熟悉手术步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