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388
儿童害怕注射的相关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1期
相关因素,儿童,注射,相关因素,对策,1资料与方法,2相关因素,3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儿童害怕注射的心理及其相关因素的护理对策及要点。 方法 2004年1~10月,对500例门诊注射患儿进行害怕注射原因的观察分析,并给予针对性的处理。 结果 护理人员应重视儿童害怕注射的心理,及时采取各种护理及对策,安抚儿童的情绪,改善患儿的心理状况,使治疗得以顺利进行。 结论 500例门诊注射患儿经过针对性处理,收到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儿童 注射 相关因素 对策

    儿童由于疾病到医院诊治,在治疗过程中,尤其是注射(皮试、肌注、静脉注射)方面,因其创伤、疼痛使患儿产生不同程度的恐惧,恐惧感较重则使患儿不配合治疗,影响治疗效果,使病情反复,增加诊治次数,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2004年1~10月,笔者对500例门诊注射患儿进行害怕注射原因的观察,并给予针对性的护理,收到较好的效果。现将其相关因素及护理对策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儿500例,男265例,女235例;年龄6个月~14岁。

    1.2 方法 对500例患儿的基本情况、诊治表现及家庭因素进行观察、询问、记录。

    2 相关因素

    2.1 与患儿的年龄以及外界环境有关 年龄越小其恐惧感越重,6个月患儿恐惧感较2岁半以上的患儿重。这主要是与年龄小、自我控制能力及配合程度差、易受外界环境影响的心理特点有关,夜晚较白天接受注射恐惧感更重。其表现为害怕护士走近、拒绝注射、哭闹、不愿进入注射室等。恐惧情绪也会感染,如有患儿哭闹,其他较小患儿也会跟着一起哭闹。随着年龄的增长,语言沟通能力增强,大部分能较好的完成注射。

    2.2 与患儿家长配合治疗意识有关 现在多数都是独生子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