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0708398
褥疮治疗的几种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1期
     褥疮是局部组织持续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导致组织及细胞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软组织溃烂和坏死,是临床上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易发生于病情危重长期卧床且营养不良的患者,一旦恶化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发生败血症而导致死亡。积极治疗褥疮对患者的康复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来笔者采取几种中药配方治疗局部收到较好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紫草油

    适合Ⅱ度褥疮。紫草油是一种复方制剂,主要功能是消炎止痛、解毒生肌,促进愈合。将紫草油制成油纱布高压灭菌备用。先将疮面用过氧化氢和生理盐水消毒清洗,清除坏死组织,把紫草油纱布两层覆盖创面上,再用无菌纱布敷盖。每日换药2次,20天左右可治愈。

    2 复方七叶莲液

    适合各度褥疮。(1)配方:七叶莲根须、八角枫根、海风藤茎叶等量混合置入75%乙醇中浸泡。(2)方法:用棉球蘸取浸泡液涂擦患者皮肤发生红肿或溃烂的病灶,每天3~4次。涂药后红肿出现干皱时间为2~3min,消失时间为3~4天,溃烂病灶出现结痂时间较短,多数为4~6天,痊愈约为15~20天。

     3 云南白药

    用于Ⅲ度褥疮。用法:疮面先用过氧化氢溶液、生理盐水清洗,清除坏死组织,常规消毒皮肤,用无菌棉球将当日滴完的白蛋白瓶内残余的白蛋白均匀涂布在溃疡面上,如量不够可加入适量的生理盐水稀释,在白蛋白未完全形成一层透明膜时,将消毒后的云南白药粉均匀撒于疮面上约0.5mm厚,用无菌纱布压敷药粉数分钟,使药粉与疮面充分 接触,外盖无菌纱布,每天换药1~2次。治愈约为20天。

    以上几种方法都是采用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祛腐生肌的中药,配制方便,简便易操作,一般医院的护理人员和家属均可掌握使用,另外无过敏反应及其他不良反应。可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推广使用。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150000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鞠淑环 黄淑琴)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