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8628
1996~2003年住院医疗收入构成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和探讨企业基层医院实行医疗保险制度以来的最佳经营办法。 方法 对1996~2003年的全部出院人数及住院医疗收入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1)1996~2003年出院人数基本呈上升趋势,住院医疗收入逐年呈上升状态;(2)人均药品费占总医疗费用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3)人均治疗费略有起伏,人均手术费逐年上升。 结论 (1)1996年出院人数降低是由于实行医疗保险制度所致,以后逐年增长是由于医院“管理效应”发挥了重要作用;(2)控制药费增长,减轻患者负担是控制医疗费用上涨的首要目标;(3)建立单病种核算制度是当前医疗保险制度推行的有效办法;(4)强化经营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是基层医院管理的中心任务;(5)转变观念、拓展功能、增强信誉、提高质量、优化服务是吸引病人的最佳手段和方法。

    关键词 医疗收入 分析 管理

    本文对王台矿医院实行医疗保险制度和山西省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近6年来的住院医疗收入及出院人数进行分析,为探讨企业基层医院如何适应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提供参考依据,为医院生存和发展提供管理要素及手段。

    1 资料与方法

    本资料为我院1996~2003年出院人数和住院医疗服务业务收入,包括药品费、检查费、手术费、治疗费及其他费用,根据总的变化趋势,分别分析1996~1999年及2000~2003年2个时段各项目的增长指数、增长额,并对2个阶段的增长指数、增长额进行对比分析。全部数据均来自我院计算机病案管理系统,所获数据输入Excel2000进行处理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1996~2003年出院人数及其住院医疗收入变化趋势 见表1。

    表1 1996~2003年出院人数及住院收入情况(略)

    表1显示,出院人数1996~2003年基本呈上升趋势,但略有起伏,1996年偏低,2003年最高。1996~2003年住院医疗收入也出现上升趋势。其主要原因是:(1)1996年出院人数最低,主要由于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由运行多年的劳保医疗改为医疗保险制度,致使住院人数比改革前下降了1/3;(2)由于实行个人医疗账户,原来的小病大养,小病住院的现象得到了遏制;(3)我院近年来实行“立足矿区,服务社会”的办院方向,积极扩大医院影响,宣传医院特色,开展专科医疗,积极向社会开放,外界病人逐年增多,所以,近年来住院病人逐年增长是影响住院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2.2 住院人均医疗收入构成及其变化 见表2。

    由表2可见,人均药费1996~2000年呈上升趋势,2003年有所下降;但在总费用中所占的比例是逐年降低的,从1996年的47.47%下降到1999年的35.14%,而且1999年以来均保持在35%以下。人均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1996年以来呈上升趋势,在总费用中所占的比例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人均费用的增长原因主要是:(1)疾病谱的改变和病种结构的变化,近年来我院积极开展新项目、新技术、新方法,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医疗技术,危重、疑难、复杂病人增多等均是影响人均费用增长的重要因素;(2)1997年开始实行新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加大了技术劳务的收费含量,这也是造成人均费用增长的原因之一。

    2.3 住院医疗收入及出院人数的变动状况 见表3。

    表2 住院人均各项医疗费用构成情况(略)

    表3 住院总收入、出院人数及各项人均费用变动情况 (略)

    由表3说明,1996~1999年增长指数为1.13,2000~2003年增长指数为0.85,说明住院人数逐年增长,年均增长指数为1.045;1996~1999年住院总医疗收入增长指数为1.38,2000~2003年住院总医疗收入增长指数为1.21,说明前一个时期增长较快,后一个时期增长缓慢;人均药费1997年比1996年下降了8.27%,1998~2000年平均以15.87%速度增长,2001年比2000年下降了10.53%,但人均药费在总费用中所占的比例平均以6.21%速度下降;人均诊疗费、手术费2个时段增长指数均大于1,说明人均治疗费、手术费同样呈增长趋势。

    3 讨论

    1996年以来,由于企业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给医院带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原有的劳保医疗制度被打破,医院的经营由此发生了重大变化,出院人数由原来的1800人次下降到1200人次,一方面体现了企业医疗保险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制约了一些职工在就医行为中不良行为,同时也规范医院必须按医疗保险制度运行。根据医疗保险相关规定,我院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考核办法,加大了考核力度,强化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制定了医院单病种质量费用控制方案,严格控制药品费用所占比例,推行了“效率计奖,质量监控,盈余提奖”新型基层医院管理新模式,每月对各科室的总收入、药费比例、人均费用、材料消耗等进行统计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超出控制标准和奖金挂钩,这些办法的运行保证了住院工作量和总收入的逐年增长,有效地控制了药品费用的增长,人均费用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了遏制。

    控制药费增长,减轻患者负担。药品费用占病人就医成本的一大块,应将其列为成本费用控制的首要目标。我院1996年以来制定了临床用药规范和抗生素应用规范,严格控制临床科室药品收入比例,积极推行药品统一招标采购,杜绝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从根本上控制了不合理用药和药品费用超速上涨的动因。但还应该清楚地看到,在现阶段,药品收入毕竟是医院收入的主体,其收支结余与医院发展关系极为重要,以药养医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医院实行的是政府定价,其收费标准远远低于其服务成本,如何理顺和调节合理这一关系,是当前各级医院主要解决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逐步推行单病种核算制度,提高医院两个效益。建立单病种核算制度,有利于在比较中逐步确立病人就医和医院运行的共同的社会必要成本。现行医院收费制度是按项目收费,成本核算做的也主要是项目成本核算,在很多项目收费标准还低于其实际成本,如何控制和降低病人就医费用,最近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推行的按病种平均费用定额计付保险费用,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治好同样的病,到这个医院花钱少,到另一个医院花钱多,从成本费用管理的角度看,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一个好的医院的价值也在这时体现出来。就是要在保证给病人以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成本,杜绝资源浪费,提倡推广先进的医疗适宜技术,达到切实降低病人的医疗费用之目的,同时也要加强医院管理,让病人少花钱,治好病,这样可以多 吸引病人到本院就医,达到提高医院效率和效益的目标。

    强化经营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加强医院经营管理工作,努力降低运营的总成本是医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当前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能否降低运行成本,对减轻患者负担和基层医院的发展尤为重要。我院实行了院科两级成本核算制度,成立了经济管理办公室,建立了医院经济运行总台账,进一步完善了经济管理办法和经济管理目标,把各项任务指标落实到了每个科室、每个班组、每个职工,强化了成本管理和预算管理,使医院经营管理工作逐步走向了规范化管理轨道。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成本核算不完善,一些成本费用,如设备折旧费、部分管理费、工资等还未计入科室成本,这些都需要基层医院在今后的经营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转变服务观念和服务模式,拓展医疗服务功能。为保证患者的需求和医疗工作的目的相结合,依据“优质、高效、价廉、便捷”的服务要求,在开展把方便让病人,实惠送病人,爱心献病人全方位优质服务的同时,应针对不同生理、病理、心理的需求,根据就医人群的变化不断改进医疗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便问题,应使每位职工牢记服务准则,使用服务言语,规范服务行为,落实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建立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才能保证医疗服务工作的有序规范运行,通过强化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给患者创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便捷服务,外界病人和出院人数逐年增加,使医院信誉高了,就诊病人多了,医疗费用省了,服务态度好了,药品价格降了,两个效益升了。医院良好的形象和技术,使我院出院人数在一度滑坡的情况下,近年来呈现稳步上升的良好趋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取得如此成绩,“管理效应”是其重要原因之一。

    综上所述,我院通过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的转变,经营管理水平的增强,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同步增长。合理的医疗消费结构,减轻了病人负担,增进了医患之间的相互信赖,树立了良好的医院形象。使医疗服务半径扩大,外界病人逐年增多,住院病人稳步增长,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基本实现了质量效益型与内涵发展的道路。

    (编辑夏 露)

    作者单位:048006山西晋城煤业集团王台矿医院, http://www.100md.com(牛银贵 赵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