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8279
小横切口胆囊切除术127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胆囊炎,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胆囊炎、胆囊结石是外科中的多发病、常见病,手术治疗是大多数患者的最终选择。自1998年5月以来,我院在传统胆囊切除术的基础上对127例患者施行小横切口胆囊切除术,即所谓的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由于组织创伤小,恢复快,创口瘢痕不明显,患者乐于接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7例中择期病人124例,急诊病人3例,其中男48例,女79例。体重37.5~68kg,平均52.4kg。身高147~172cm,平均164cm。腹壁脂肪厚度0.6~5.2cm,平均2.5cm。其中单纯胆囊结石患者116例,慢性胆囊炎患者5例,胆囊息肉3例,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3例。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 术前6h禁饮禁食,对不习惯卧床排便的患者可留置导尿。手术者最好能亲自到B超室观察B超下的胆囊变化,明确胆囊在体表皮肤的投影区,做到心中有数,以利切口的选择。

    1.2.2 切口选择 从右肋缘下胆囊底部在皮肤的投影处向腹中线方向沿皮纹横行切开,依患者的体形,腹壁厚度确定切口长度一般为4~7cm。

    1.2.3 手术操作 常规消毒铺巾后沿切口标志依次切开皮肤皮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