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8329
针刺足三里的临床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1期
针灸疗法,1足三里能健脾、消除腹胀、助消化,2足三里能调气血,活络止痛,3足三里具有防病、保健强壮的作用
     针灸疗法是中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同疾病作斗争中所创造出来的一种医疗方法。它不仅在我国医疗保健事业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对世界医学也有一定影响。由于这种疗法具有适应性广,疗效显著,简便易行等特点,所以几千年来一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欢迎。

    针灸是祖国医学中的重要学科之一,它的发展历史甚为悠久。在战国先秦时期的《内经》上就有记载。隋唐时期就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专科,以后历代又不断出现新的著作,如《针灸甲乙经》、《铜人腧穴针灸图经》、《针灸资生经》、《十四经发挥》、《针灸逢源》等都是内容丰富具有代表性的针灸专书。

    应用针灸疗法,必须熟悉经络学说,它是以祖国医学的基础理论为依据,对疾病作出正确辨证,选出针对性的穴位,用恰当的操作方法,针刺一定的腧穴,才能发挥它的治疗作用。

    经络是人体运行气血的通路。它们内属脏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