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8549
幽门螺杆菌与人体相关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消化系统相关疾病,2心脑血管相关疾病,3血液系统相关疾病,4其他相关疾病
     幽门螺杆菌(Hp)自1982年被人类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病理切片中发现已来,使医学界对其研究便层出不穷。它对胃炎、溃疡病、胃癌等有关上消化道内疾病的关系已得到认可并逐步得以证实。但随着对其研究的深入,发现Hp对人体影响远不止于此,它还与人体其他疾病的发生、发展有一定的关系。

     1 消化系统相关疾病

    1.1 胃炎 Hp感染已被公认是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Hp侵袭胃黏膜并产生氨、细胞毒素、磷脂酶A 2 等多种致病物,破坏胃黏膜的屏障作用,同时引起炎性反应。

    1.2 胃癌 Hp与胃癌的癌前病变状态如萎缩性胃炎、肠化生、不典型增生的形成等有关,Hp感染的胃黏膜充血水肿、炎细胞浸润,上皮细胞损伤,异型增生出现,黏膜上皮过度增殖等诱发癌变。Hp本身亦可产生致癌物质。

    1.3 胃淋巴瘤 Hp感染慢性期,炎性细胞以淋巴细胞占优势,逐渐出现黏膜内淋巴细胞聚集,并伴有发生中心形成,导致胃黏膜内淋巴滤泡的再现;淋巴滤泡与淋巴细胞聚集以胃窦出现率最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