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8629
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5期
1做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前提是实现财务管理目标,2提高医院资金使用效率是做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力保障,3实行成本核算,加强成本管理是做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4搞好医院财务活动的分析和评价是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措施
     医院财务管理是医院经济工作的核心,它既是医院经营管理工作一个独立的方面,又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管理工作。它以货币作为统一的计量单位,将各种不同的实物形态进行有效地综合,对医院有关资金的筹集、运用和分配等资金运动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指挥和考核,调整与财务活动并存的相关利益方的冲突,约束和激励各方的行为,避免相互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这就保证了医院的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如何真正发挥财务管理在医院发展中的作用,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笔者就如何加强医院财务管理谈点粗浅的认识。

     1 做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前提是实现财务管理目标

    医院财务管理目标是不断提高医院经营管理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从医院财务管理目标的含义和医院目标对医院财务管理的要求进行探讨。

    1.1 医院财务管理目标的含义 医院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医院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是: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业,制止奢侈浪费的方针;在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原则下讲求经济效益。它的主要任务是:合理编制医院预算,如实反映财务状况;依法组织收入,努力节约支出;建立健全的医院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经济核算,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医院经济活动进行财务控制和监督,医院生存的前提条件就是拥有高超的医疗技术和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明确医院的性质是社会公益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医院自身的发展也要求医院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增收节支,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好的服务。因此,医院财务管理的目标就是充分利用医院这个特殊环境理好财、用好财,以保证医院的生存和发展。

    1.2 医院目标对医院财务管理的要求 医院目标有:(1)医院是承担一定福利职能的社会公益事业单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23 字符